- 財團法人宏觀文教基金會

關心與叮嚀

孩子的意外是可以預防的

台灣省婦幼衛生研究所

一、看得見,還要看得清楚-重視幼兒視力 視力保健要項

  1. 隨時留心觀察,早期發現問題(尤其弱視、斜視)帶給專科醫師檢查,對有問題者,早期予以矯正治療,以增加復原機會。
  2. 最好在三歲時做第一次全眼睛檢查。
  3. 指導幼兒認識那些是危險遊戲和玩具,以減少眼睛外傷。
  4. 指導幼兒養成良好之衛生習慣,不隨便用手或其他物品接觸眼睛,以避免傳染眼疾,有感染性眼疾時,儘量減少外出。
  5. 注意閱讀時背部伸直,保持正確的姿勢。
  6. 培養良好讀書寫字習慣,讀書或寫字時每四十至五十分鐘必須休息十分鐘。
  7. 閱讀書刊時,選擇適當的讀物,並保持三十公分至四十公分的距離,避免躺著或在晃動的車上看書。
  8. 避免日光太強烈處或暗淡的地方看書,應須選擇明亮之場所,照明光源最好來自左方,除桌燈外,室內照明亦應點亮,光度以二五0米燭光為原則。
  9. 看電視之距離不可過近,以書面對角線之六至八倍距離為佳,電視畫面之高度應比眼睛平視時略低十五度。
  10. 常做戶外運動,並經常眺望遠處或青山綠野或綠色物體能放鬆眼肌,益於眼睛的健康。

父母常注意孩子狀況如有下列視力不良之症狀應早期治療

     
  1. 每次需要用眼力時,頭會向某一特定方向傾斜或斜眼看黑板。
  2. 有雙眼睛偶爾或經常內向或外轉,用眼時常有揉眼、眨眼或皺眉頭的習慣。
  3. 專注看時,常用手遮眼或眼皮遮眼。
  4. 閱讀時,常看錯行或小學二年級後看書寫字時仍有相反或倒置現象。
  5. 不喜歡需要用眼力專注的工作,或視力專注後易感浮躁不安、易怒或緊張。
  6. 看遠方時,先閉眼或瞇眼幾秒鐘再看。
  7. 常抱怨頭痛,特別是在眼部附近。
  8. 心不在焉,常做白日夢,行動笨拙,眼和手的協調能力差或眼神呆滯。

二、重視口腔保健
  口腔和牙齒在日常生活中與我們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我們每天用它來咀嚼食物,俾利腸胃消化和吸收,以維持身體活動所需的能量;用它來講話,使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得以完成;同時也因它而保持我們顏面的美觀。一旦口腔和牙齒有了疾病,不僅引起咀嚼和消化不良,同時對一個人的人格發展也有影響

  不良口腔衛生習慣易造成齲齒(蛀牙)、牙結石沈積(引發牙周病因子)、口臭、齒列不正等問題,齲齒的形成為牙齒表面形成牙菌斑而造成所有牙疾的元凶,故口腔衛生以去除牙菌斑為首要事項,所以保持良好口腔衛生為第一要件,其方不外乎刷牙,這是最簡單、最經濟有效預防齲齒的方法,每人每天至少應刷牙五次,包括三餐後、晨起和睡覺前各乙次,根據醫學研究指出,當吃過碳水化合物五分鐘後,口內的酸度逐漸增高,而十分鐘後慢慢下降,因此,吃了零食後,必需在十分鐘內完成刷牙徹底清潔乾淨,必要時可以牙線輔助清潔沾粘在牙縫間的牙菌斑,使牙齒鄰面保持清潔。


  為使幼兒養成口腔衛生習慣,維護口腔健康,應積極加強幼兒口腔保健工作,除學校的努力外,更需要家長的重視,唯有家庭與學校的相互配合才能真正促進幼兒口腔健康,其方法有:

  1. 家長主動帶子女前往一般牙科或兒童牙科診所接受定期口腔、牙齒檢查。
    嬰幼兒:每二至三個月檢查一次。學齡兒童:每三至六個月檢查一次。
  2. 教導子女正確刷牙方法。
  3. 督導子女養成清潔口腔的習慣。
  4. 以身作則作為子女的表率。
  5. 提供有益牙齒健康的食物,儘量避免糖果、餅干、糕點、冰淇淋等。
  6. 依學校指示如期完成通知單上之規定,如讓子女接受齲齒矯治。

三、嬰兒期事故傷害的預防


  1. 自一九七0年到現在,意外傷害一直是幼兒死因的第一位,有的意外雖不致於死亡,但可能引起殘障,對家庭、經濟、社會會造成重大的損失,因此,嬰幼兒意外事故的預防是極端重要的。
  2. 居住環境應經常視察與追蹤,如藥如、農藥、危險物品等放置地置,玩具的選擇、遊樂場所的注意,有問題應隨時採取行動改善,才能真正的預防。
  3. 指導小孩從小養成安全之觀念與行為,減少傷害之發生,奠定一生安全的基礎。
  4. 有「意外事故癖」的嬰兒,應找醫院徹底檢查,有身體缺陷或心理障礙時,並做適當治療才可預防再發生意外事故。

四、嬰兒期燙傷及溺水的預防

燙傷的預防

  1. 牛奶泡好不要以微波爐加溫,因其加溫後奶瓶摸起來不熱,但裡面的牛奶可能已經太燙,而灼燒口腔及食道。
  2. 準備洗澡水,應先放冷水,再調以熱水,然後才讓幼兒進入浴室。
  3. 禁止小孩在瓦斯爐旁玩,煮東西時應把鍋子柄手轉到後面。
  4. 有幼兒的家庭桌巾不要垂下(因小孩好奇,常會去拉)。
  5. 以嚇阻設備或傢俱遮擋使用中或不用的插座。
  6. 教導小孩了解「熱」。
  7. 禁止小孩隨便玩打火機或爆竹等危險物品。

溺水的預防

      
  1. 家中的浴缸、水桶、浴盆若貯存大量的水時,應防止幼兒跌入。
  2. 不可將幼兒單獨留在有水之處(如沐浴時,母親因忘了拿東西或突然有人來或電話響,便離開幼兒,都是很危險的)。
  3. 庭院的水溝、窪地、池塘應檢查確定是否安全,並預防小孩掉入,雖僅是過膝蓋的水也常有溺死幼兒的可能。
  4. 平時教導小孩到溪流、池塘、海邊遊玩時需有大人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