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財團法人宏觀文教基金會

關心與叮嚀

淺談幼兒齲齒的預防

文/林端容

  還記得一項有關國小學童戴眼鏡的比率在近幾年來直線上升的統計資料,台灣在全世界的排行榜居全球之冠,此消息的確駭人聽聞,故全國教育界、兒福界及政府相關單位不得不攜手共同尋求方法,以改進學童罹患近視眼的比率。而在一個由台中市衛生局主辦的一項幼兒齲齒的預防講習中,也聽到榮總兒童牙科主任所報告的資料:台灣兒童齲齒罹患率占全世界之首,又是一件駭人聽聞之最呀!台灣有許多名列全球之冠的頭銜,但有危害學童身心健全發展的,就應該將之降到最低。當然,國人首先應該擁有許多正確的觀念,再加以確實的執行,才能使自身和未來的主人翁保持一口美觀潔白的牙齒和健康的身心。


  首先,我們應該了解牙齒對人生有何重要性:
乳齒是牙齒發育中最重要的階段
  幼兒約於六個月時開始長牙,這是人生階段中首先長出的乳齒。約在六歲左右,乳齒之下的恆齒齒頭即往上生長。此時,乳齒被恆齒齒頭往上頂,即產生動搖,須將之拔起,以便恆齒能順利的長成。而乳齒的健康仍關係恆齒及身體、智力的成長,乳齒若有蛀牙,恆齒也易蛀牙,且會使齒列歪斜,影響口腔咀嚼的功能及外形的美觀,並容易滋長牙菌、產生口臭。
口腔與胃腸同為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
  食物進入口腔必先由牙齒、舌頭和唾液產生交互的關係,食物因此磨碎再送入腸胃,又稱「口腔顎系」。此時,磨碎的食物能順利被腸胃加以消化及吸收;倘若食物未經磨碎即進入腸胃,那麼勢必增加腸胃蠕動的困難,久而使之失去正常的消化功能,並且也易造成其他器官的連帶受損,許多疾病的起因,常是由於口腔未受到妥善的保養所致。
牙齒成長影響臉型的美醜
  眾所周知,臉上的器官由眼、耳、鼻、口組成最為明顯,而口的形狀卻受口腔牙齒影響。倘使牙齒歪斜,則會使臉型歪斜,若不加以適時矯正,則會因時間長久而歪斜得更加嚴重。故若要擁有端正的臉孔,不得輕忽牙齒的成長狀況。
牙齒關係語言發展及人際溝通的自信心
  幼兒牙牙學語期即受牙齒輔助,若前齒因齲齒破洞或某些原因掉落,會使孩童發音不準、發音困難而影響其語言的學習,同時也產生其他學習的障礙。在孩童成長階段、自尊心形成的時期,若因牙齒發展不良而造成語言障礙,甚至受人嘲笑而畏於自我表達,致使心理自卑、人格退縮,阻礙人際溝通的發展,影響甚巨。
牙齒的壽命也有期限
齒長成後會隨年齡增加而由恆齒取代之。依正常的牙齒成長次數,人的一生只有二次的機會。若是恆齒造成蛀牙,輕則治療填補即可,嚴重者則需拔除、戴上假牙,如果口腔內牙齒全部拔除,全嘴即需製作整副的假牙了!想想,恆齒拔除後就無法再長出新牙了,其壽命和人的生命一樣,是有期限的呀!

  那麼,如何使幼兒時期的牙齒即受到妥善的保護,以預防齲齒的發生?其作法有下列幾點:
  幼兒長牙起,即訓練以湯匙餵食:
「奶瓶性齲齒」的形成原因常是因為幼兒牙齒長出後,大人以奶瓶餵奶,致使手奶填充於牙齒上過久,一旦牛奶發酵轉為酸性便產生細菌,此種造成齲齒比率相當高。同時,餵奶時間不可超過太久,最好能於20~30分鐘完成。
  幼兒長出牙齒之後,即教導其正確的刷牙方法:
最好能選購幼兒專用的牙刷,牙膏的種類也有許多水果口味,能提昇幼兒刷牙的興趣,成人應該協助幼兒刷牙。
  定期牙齒的健康檢查:
幼兒約於三歲左右起,每半年可做一次牙齒健康檢查,若有齲齒或其他問題,即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氟化物的使用:
可於飲水中加入適量的氟,使幼兒在飲水時即得到牙齒的保護-氟。其次,也可將幼兒帶到牙醫處將氟直接塗在牙齒上,可防止牙齒蛀牙。
  牙齒填充劑的使用:
通常在許多牙齒的咬合處,會有凹下的線溝,此線溝很容易卡住食物,也較難清洗,故幼兒可帶至牙醫處,讓牙醫使用牙齒填充劑補平,即可達到很好的預防蛀牙效果。
  勿吃甜食、糕餅類食物:其性質乃為高醣類並容易黏牙,較會使牙齒蛀牙。但若需要的話,最好是在短時間的控制下一次吃完,再馬上刷牙漱口。
  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
「飯後刷牙及睡前刷牙」是預防齲齒最基本的方法。現在,除了正確的刷牙方法之外,還要正確使用牙線,使牙縫間的菜屑或腐物清除,更能確保牙齒的健康。
  維持均衡的健康飲食習慣:
能於三餐中攝取均衡的飲食,在量上達到充足,才不致想吃零食。在質上也要吸取對牙齒、身體有益的養分,此乃健康最基本的方法。
  遺傳是很大的因素:
孕婦或家族成員沒有吸取足夠的養分和做好牙齒的保健,也會讓齲齒的罹患率遺傳給下一代。故人人都應該看重自己的牙齒,竭力保持牙齒的健康,以免遺患下一代。
  綜合以上所言,牙齒的健康的確相當重要,身為幼兒父母、保育員及教師,更應該好好培育我們的下一代,使幼兒不但能身體健康,心理心能健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