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財團法人宏觀文教基金會

關心與叮嚀

牙齒護理

文/包歷山

  人自出生以後,口腔中就經常留存各種各樣的細菌,幸而其中只有小部分是有害的。這些有害的細菌在牙齒和齒齦部位,形成一層有害的黏性薄膜,稱為齒菌斑。齒菌斑與糖結合時,對牙齒傷害最大,但即使不與糖結合,讓齒菌斑停留在牙齒上超過二十四小時,也可使牙齒受害。糖分隨著食物或飲料進入口腔後,立刻與唾液混合,然後附在黏性的齒菌斑上。
  口腔中經常有少量酸,然而任何糖類進入口腔後,不出十二分鐘便會溶解,與齒菌斑混合,引致酸度迅速大為升高,這時就能侵蝕牙齒的琺瑯質,齲齒由此開始。最少要經過二十五分鐘後,酸度才會回復正常。

  酸形成的主要因素決定於進食糖類的次數,而不是糖的分量。小朋友如果整天不斷吃糖,口腔內的酸度就會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情況,使牙齒到損害。
  齲齒自一歲就可開始,持續一生。不過經常保持牙齒清潔,少吃甜食和定期去看牙醫,都可防止齲齒和齒齦炎。齒齦炎的主要徵狀是,齒齦變成鮮粉紅色,刷牙時齒齦出血。這種病在年紀很小時就會出現,往往是在五歲以前。如果這時還不注意口腔衛生,使情況改善,必將釀成惡果,無法挽回,甚至失去整副牙齒。

  每天應該認真刷牙至一次,最好是在睡覺前,用含氟化物的牙膏刷牙。普通的牙膏和牙粉對護理牙齒沒有多大幫助,但含氟化物的牙膏,已經證實能減少齲齒率百分之二十五,因此刷牙時應經常使用後者,牙刷刷毛向外散開時,就須更換,一般來說,大約一年要換牙刷四次。每次刷牙時,應該均勻地分佈口腔每一角落,不然的話,小朋友可能會每次都刷同一個部位,其餘部分則從來沒有刷過。

  小朋友雙手不靈活的話,可以使用電動牙刷。刷牙不必先弄溼牙刷,口腔中的唾液已足夠供給所需的水分。擠少許牙膏在牙刷上就行了,而過多牙膏會形成大量泡沫,反而妨礙刷牙。也可以利用一些有顯示功能的藥片,放在口中咀嚼後,會使牙齒和齒齦上的齒菌斑染上顏色,從而顯示出齒菌斑的所在。除非所有染了色的齒菌斑已經刷去,否則牙齒仍沒有刷乾淨。顯示藥片、顯示液等,可在藥房買到,家中各人也都應每個星期使用一次。

  目前推廣的刷牙方式是貝氏法,先把刷毛斜放在牙齒與牙齦交換處,上面牙齒刷毛朝上,下面牙齒刷毛朝下,刷毛與牙齒呈四十五到六十度角,同時輕壓刷毛,使刷毛略呈圓孤,也使刷毛的側邊與牙齒接觸範圍擴大。牙刷定位後,開始作短距離的水平運動,以兩顆牙為單位,前後來回刷十次,然後配合刷牙的順序:上右尾牙→左頰側→左尾牙→左咬合面→左舌側→右舌側→右咬合面。上顎後牙的舌側是較不易刷的地方,刷毛應對準牙齒與牙齦的交接處,刷柄要貼近大門牙。刷完上面的牙齒,再用同樣的原則與方向,刷下面的牙齒,即是最完整且正確的刷牙方法。

  縱使經常刷牙,也不能把牙縫中的齒菌斑完全除去。補救的辦法是使用牙線,而牙縫分明的小朋友則可使用特製牙籤、牙線和特製牙籤都可從藥房買到。然而,在使用前最好先向牙醫請教,因為不正確的使用方法是會損害齒齦的。

  牙線是一種特別為清理牙縫而製的尼龍線,切勿胡亂使用普通的紡織絲線代替,不然會傷害口腔。

  每天使用牙線一次,可助除去食物的渣涬及防止齒菌斑積聚。用牙線時,應該用兩隻中指纏繞一條十八吋長的牙線,利用拇指和食指控制線的移動。以下為使用步驟:

  1. 把牙線穿過上排顆前齒間的縫隙,沿每顆牙齒的邊緣用力接下,小心別弄傷齒齦。
  2. 依同樣方法清理其餘牙縫。同時將一隻中指的牙線繞向另一中指,以便利用其餘清潔的牙線。
  3. 所有上排牙齒都用牙線清理過之後,便清理下排。然後漱口,讓清水在齒間流過。沖清餘屑。

  另一辦法則須由牙醫或衛生學家施行。他會會用一種凝膠狀的氟化物,每六個月為兒童護齒一次;這些凝膠是一種濃液,兒童每次在牙醫診所,口含此濃液數分鐘,即可鞏固牙齒琺瑯質。還有一個辦法,可使兒童預防齲齒。後齒的咬嚼表面有凹坑,這些凹坑上的齒菌斑,幾乎是無法清除的,但牙醫可在每顆後恆齒長出後,立刻用一種塑料,像塗漆般塗在齒坑上,將齒坑密封。這個方法稱為裂隙密封。

  每個人都應該每六個月去看牙醫一次,尤其是小朋友。除了檢視有沒有齲齒之外,牙醫還可檢查生長中的恆齒是否長得正確,或是否需要請矯形齒科醫生加以矯正。細心及熟練的牙醫能使兒童消除心理上的恐懼,還能使兒童覺得去看牙醫是有益的。牙齒沒病不難預防。也實在應該預防,因為這些問題常給兒童帶來極大的痛楚和苦惱。唯有正確的預防方法及養成保持清潔的習慣,相信您的寶寶及大人們都會因擁有一副健康的牙齒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