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財團法人宏觀文教基金會

關心與叮嚀

彩繪童顏—談兒童的腸胃系統與營養

小兒神經專科醫師/郭煌宗

 彩繪童顏
  顏色是奇妙的,除了少數東西是透明之外,植物、動物、人類、房屋、汽車乃至大地、宗教與黑暗深海中的生命體都有顏色。顏色甚至會隨著個人內心的變化、宗教意涵或健康狀態而改變。人有所謂的膚色,如果皮膚是畫布(紙),孩子的面龐便是最美麗的作品。營養狀態、健康狀態與心情就像三支彩筆(皮膚本身的保養對小朋友而言較不迫切)彩繪著童顏。

故事一
  小潔在母親及眾人的期待下,很自然的來到世界上。產檯上疲憊的媽媽在見到小潔的那一剎那,可以說是幸福到了極點,家中從此有了一男一女!在出生三、四小時之後,護士小姐開始餵小潔吃奶,一切都很順利。然而二餐之後(大約在出生後十二小時),小潔吸奶的力氣變弱了,身體也變得比較軟!大約在出生二十四小時之後,小潔慢慢地喘了起來。這時醫護人員開始擔心,並且做了X光和抽血的檢查,結果發現肺部和心臟並沒有顯著的異常,但血液變酸,血胺濃度上升!在出生後三十六小時的時候,小朋友已經必須依賴呼吸器才能呼吸了。
  小潔因為迅速獲得正確的診斷,在住院二週後即順利出院。但是由於她被診斷為Propionic academia(初油酸酸血症),身體無法代謝三種必需胺基酸,所以必須長期使用特殊處方的奶粉。在過程中,小潔的面頰由紅潤細緻,轉成蒼白粗糙,臀部與四肢肢端的濕疹一直無法痊癒,後來醫師也確定小潔合併貧血、蛋白質缺乏症及鋅缺乏症。小潔在第三次住院,也就是八個月大時過世了,家人心中一幅美麗的彩繪也在無言中消失了!(六年後媽媽懷了小潔的弟弟,順利生下,沒有合併症)。

故事二

  小智是家裡最先走入診間的孩子,接著進來的是小靈和小平,他的姐姐和哥哥。當天小智的問題已經不是家中第一次發生,小靈才在幾個月前住院過!
  小智面龐是淺灰中夾著黯黃的顏色,印在稍稍粗糙、沒有光澤的皮膚上,人也顯得沒有活力。他矮胖的身軀挺著特大的肚子,不時的喘著氣,一望之下,應該就是肝病合併腹水的情形。後來進一步確定是膽道因先天發育不良而阻塞,使血液中膽紅素上升,而膚色變黃。小朋友在給予白蛋白與其他藥物的協助下,順利出院。但是同一家庭中的三個孩子都患有相同的疾病,在未來若是不能進行換肝手術,生命都將很不樂觀!(這個遺傳性肝臟及血管病變之名稱為:Alagille Syndrome)對於罹患此病的孩子和家庭來說,「彩繪童顏」卻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小靈在弟弟小智住院後的六個月,也在台北住院而病逝,當時她大約只有十歲多。

幼兒腸胃系統
  人的腸胃系統其實包括了由口腔到肛門的整個通路,同時又包括了肝膽和胰臟,更進一步還包括了自主神經系統與循環系統。這個看起來像一根管子的通路,功能上卻非常複雜。因為它使人類在食物經由消化與代謝過程中獲取營養分!而這些營養分更是人體所有活動的基礎。以往中醫的理論,把脾胃失謂乃至脾胃枯竭用來暗示著人生命消逝的前兆,可見其重要性!
  上述兩個發生在小朋友身上的例子,更印證了一個系統功能上與結構上的異常,在嬰幼兒時期已可以危害到小生命,其中也突顯了腸胃系統與營養和生命息息相關的地方!尤其以第一個故事中的小朋友,我們發現,小朋友因酵素的缺乏,使得有三種身體的必需胺基酸無法代謝。一旦稍微正常的攝食(例如吃正常量的牛奶),就會立刻引起過多的代謝性酸性物質及血中胺的濃度增加,而導致昏迷、抽筋。可是,如果不攝取或過量少量攝取則又會導致胺基酸與蛋白質缺乏,使得製造身體所必須的細胞(白血球、紅血球)、抗體的不足,進一步導致傷口無法修復或感染、貧血等現象,而有生命危險。這種兩難的處境,只能用走在空中的繩索來形容了!
  平常的小朋友經由腸胃道攝取營養,以進一步提供身體製造所需的蛋白質、血紅素和抗體,或修復身體的損害及提供身體必需的能量。短時間內過多或過少的供給,並不會發生如故事(一)中的小朋友有嚴重代謝異常的問題,所以父母與老師並不用過度擔心。但是長期過量攝食,例如台灣的小朋友長期偏食及非洲的小朋友長期攝取不足,則身體總有一天必然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結語
  因此,均衡的飲食、正常的作息、適量的活動及早期發現偏差的狀態,以即時矯正,就是基本的生活態度!配合充分的營養與快樂的心情,孩子們一張張充滿天真與歡喜的童顏,將能時時出現在你我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