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財團法人宏觀文教基金會

親子園地

我的孩子是「自閉兒」嗎?

靜宜大學兒福系教授/李惠加


   職業婦女將孩子從出生起就托給褓姆全天候照顧,等到孩子約三歲要上幼稚園時,才接回家自己帶,卻發現孩子稍有不順心之事,就不哭不鬧不說話,的確會讓「新手媽媽」手足無措,難免會擔心。


  首先,思考一下是否因照顧者突然改變,或管教方式突然改變所致。孩子本來很習慣褓母的家及她的管教方式,被接回家住又要上幼稚園,環境的改變實在太大,再加上父母和褓母的管教方式若不一致,孩子多半會發生適應不良問題。媽媽需以最大耐心及愛心接納孩子的優缺點,多鼓勵孩子,給她足夠的時間,陪她渡過適應期。


  其實,可多觀察孩子,瞭解孩子的天生氣質是否屬於較內向退縮的個性,或是無法適當表達自己的情緒。不妨與媬母聯絡,知道在過去碰到不順心事是否也有同樣的情形。可鼓勵孩子說出她的意願,適當表達自己的情緒,以便讓大人幫助她,也可逐漸增加帶她出去拜訪親戚、鄰里小朋友家的次數,讓她有機會接觸更多人,慢慢改進退縮的個性。


  當孩子不哭不鬧不說話時,父母難免會擔心是否得了自閉症,自閉症不只是「不哭不鬧不說話」而已,在語言表達、人際關係和行為方面都有很特別的症狀。

  以人際關係來說:自閉症最大的特徵就是無法與外界溝通,無法對他人反應。不在乎照顧者抱他哄他,也不會與人作視線的接觸。在語言表達方面,由於缺乏聲音模仿的人際互動機會,很難學會說話。但有些自閉兒會說出或唱出感興趣的事物,可能記住整本火車時刻表;也可能產生像鸚鵡學話般重複述 說一段說。在行為方面:會有固著行為,每天固定時間做同樣的事,不能忍受改變。還會有自我的刺激行為,不斷重複毫無意義的奇特動作,甚至還有撞頭交手指等自虐行為發生。

  自閉症在嬰兒期或幼兒期就可能發生,在二歲至三歲時症狀較為明顯。男孩得此症的可能性是女孩的三倍。許多自閉兒心智不足,只有百分之三十其IQ可達七十以上。也有不少自閉兒有過動症狀,絕非整天靜待著不說話。


  若懷疑孩子有前述症狀,可帶至「台大心理衛生中心」或「彰化基督教醫院」,或各地「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及早做診斷。目前較多被採用的行為治療法。這是漫長而艱辛的治療路程,父母須耐心帶領孩子慢慢與人接觸,發掘孩子感興趣的事,在安全的環境下提供適當的教導,並與治療醫師密切合作,以協助自閉兒找到與外界的通路,走出封閉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