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財團法人宏觀文教基金會

育兒處方籤

小朋友為扮演活動爭搶角色而互不相讓

文/陳亭方

老師的困擾:
  學期已近尾聲,每一家幼稚園都熱熱鬧鬧的為孩子們辦理畢業的相關活動,而典禮活動更是重頭戲,稍有不慎便影響幼生的情緒,更可能得罪家長。因此,每年此時都是老師們最辛苦也最頭疼的時候,諸如獎項的分配到表演節目的角色挑選,甚至連選誰上台致達詞,都難免「人情」之壓力……,在在令老師們心有千千結,不知如何是好!

 

 


處方:

  1. 觀念的釐清: 傳統的畢業典禮活動或遊藝表演節目,可以看到少數人沾盡光彩:畢業第一名是他,領畢業證書代表是他,致詞還是他,表演節目站在正中間、最前面的都是特權分子;我們不否定一個人的多才多藝,但如果在幼兒階段也是將光彩放在少數人身上是不對的,老師必須避免這種狀況,以免不小心傷了更多其他幼兒的心。
  2.  處理絕招:
    • 讓小朋友瞭解小人物也能立大功,人生舞台上我們有時是主角,但大多時候是配角,只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人人都是主角,「每一個角色都很重要」的觀念要深植在孩子心中。
    • 角色扮演前,老師要以疑問句引起孩子對每一個角色的興趣,進而樂於扮演。
    • 畢業活動時的致達詞:人數少的幼稚園可安排孩子個別上台表達感恩的心,人數多的幼稚園可以全體一起用詩歌朗誦的方式表達心意,這樣即可免除「人情」之困擾以及光彩一人獨佔的窘況,又能讓每一位孩子都真正的參與;如果能國台語雙聲帶的話,效果會更好,不知各位老師們的見解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