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財團法人宏觀文教基金會

育兒處方籤

不喜歡參與活動的孩子

文/陳亭方

老師的處理:老師發現學期將近尾聲了,有些小朋友對於活動的參與始終很被動,總是要老師一再要求,才勉強動一下,常常師生因此而弄得彼此情緒都不好,真不知如何是好。

診斷:
一、老師先要檢討是否教學態度太權威,以致小朋友因為害怕出錯而不敢表現。
二、老師再次檢討是否教材教法不夠生動活動,且未以多元化遊戲化的方式引起幼兒的學習動機。
三、透過觀察記錄瞭解幼兒是否因心理或生理因素而影響學習態度。

 

 

處方:
一、老師須先了解個人的教學教材是否適應幼兒的個別差異,做適性的分組活動或以遊戲的方式統整連貫學習活動,以引起孩子學習的興趣及樂於學習的好奇心。
二、如果老師較威權,孩子會因為害怕做錯而不敢主動參與,老師若能調整教學的態度,以尊重、鼓勵、讚美、肯定的教學策略激發孩子樂於參與及主動參與的興趣,那麼師生關係也就不會那麼緊張又不會徒勞無功。
三、如果是孩子的個性使然,例如:內向、拘謹等……多用耐心等待他的慢動作,以及行為改變技術的正增強策略。
四、瞭解有些被動的孩子可能是生理問題而影響其學習的態度,須經由與家長溝通來瞭解幼兒的實際狀況,進而共同輔導幫助幼兒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
五、多運用同儕互動的機會,培養孩子見賢思齊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