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三光的理由:畢業生媽媽的回憶!

三光非營利幼兒園的孩子們真的很幸褔! 孩子們的思考能力、勇於發表能力、創造力、同儕溝通、互助合作等,帶給媽媽很多驚喜

  驪歌響起又到了充滿離情依依的畢業季節,今年我們家也有畢業生了,時間拉回兩年半前,住家旁的三光國中校園內多了一座超級醒目的溜滑梯,還有幾個專門為幼兒準備的洗手台,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因為家裡有適齡上學的幼兒,好奇心驅使下,便向里長與國中警衛打聽,原來這裡即將設立非營利幼兒園,雖然「非營利幼兒園」這個名詞對我們來說有點陌生而且設立在國中內,心裡多少還是有些擔憂,但對我們來說算是個好消息,因為離家很近,費用也算合理,想著來試讀看看的心態,所以我們就選擇了三光非營利幼兒園為孩子的啟蒙學校。
  每個家長對於想要給孩子的東西和要求都不同,而我和爸爸的共識是在幼兒園階段,我們不要求○○在讀寫算方面要多麼厲害,或是語言與才藝都不能輸在起跑點,我們只希望回到最基本除了讓孩子在幼兒園階段常規養成教育之外就是快樂地從遊戲中學習。而學校採取的是主題教學結合學習區的教學模式,讓孩子充分的主導了自己喜歡的課程內容,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團討,不僅培養了孩子們的思考能力、勇於發表能力、創造力、同儕溝通、互助合作•••等,激發了許多我們意想不到的成果出來。另外,透過主題課程與社區結合方式讓孩子和家長都更加認識我們居住的這個社區,這些正是我們想要給予孩子的學習內容。
然而原本有些擔憂設立在國中校園內的部分,也隨著時間流逝漸漸減少,學校不僅安排國中童軍團來和幼兒們做活動、玩遊戲,更在國中會考前夕,也讓孩子們到國中部幫哥哥姐姐們加油打氣,並且充分利用國中校園環境讓孩子有一個超大的操場可以跑跑跳跳,開放式的校園空間,也讓擔憂孩子在校情況的家長隨時都可以到校觀看,我想這部分就有很多學校是無法做到的。
兩年半的時間很快就過了,○○在三光非營利幼兒園的這些日子真的成長許多,生活自理方面不在需要協助而且還能當媽媽的小幫手,原本害羞的個性,經過老師的鼓勵也變得比較大方和願意嘗試新的事物,遇到挫折也慢慢學習到要如何解決與調適心理的感受,在思考和創作方面也常常帶給媽媽很多創新的驚喜,我想這些就足夠了。
感謝三光非營利幼兒園的園長與老師們,站在孩子們的角度為孩子們思考真正需要的是什麼,給予孩子們資源和協助,若有不足的部分也邀請相關領域的家長一同參與課程,我只能說三光非營利幼兒園的孩子們真的很幸褔。
---○○媽咪107.06.28.

各方面都可以感受到老師們的用心! 實施開放式主題教學,父母從中更清楚孩子興趣和發展狀況

  三光非營利幼兒園的收托時間很棒,對雙薪家庭來說是很貼心的服務,且收費合理。幼兒園提倡開放式主題教學,並結合社區資源,從中可以發現父母會比較清楚孩子興趣以及目前的發展狀況,也讓孩子從參與活動中更加了解社區文化。
  每每拿到孩子帶回的文書資料,無論是雙週報還是學習檔案,都可以從中了解小孩的學習狀態,每學期的主題都可感受老師們的用心!學校也會另外安排多元議題宣導活動,讓小孩子們更了解相關的保健的知識。
  在三光,老師們利用各領域的探索讓小孩多元的學習與發展,生活自理方面更能獨立完成事情,老師們的用心我們都可以感受到喔! 
---古O司媽咪107.06.26

唯有更多家長的參與,才能讓學前教育更加完善!

  主題式教學是一個很好的教學模式,從生活的環境中觀察體驗,身為家長也很羡慕這種上課方式,但仔細觀察小朋友們時,會發現偶爾有少部份的小朋友無法為主題入迷,而錯失良好的學習機會或因情緒因素而影響引導教師教學的進程,我相信邀請小朋友們一起進入環境教學的情境中而忘了玩耍,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三光的老師做到了。
  關於校園生活方面,或許有一部份調皮搗蛋的小朋友會一再的試探教師們的情緒和教育原則的底線。但是老師卻有讓不願意配合幼兒園生活作息活動的小朋友們願意配合的方法。
  關於親師互動方面,教育絕對不是只有學校方面的責任,其實教育一直都是家園教學相長、相輔相成的,唯有更多家長參與幼兒園教學方式,才有辦法讓幼兒園的教育更加完善。要如何吸引家長進入幼兒園參與幼兒園的教育討論、關注幼兒的教育方式,這方面園方的努力看得見。
  在衛生保衛宣導上,相信教師們也是不遺餘力的在引導小朋友們飯前如廁後洗手、飯後刷牙洗臉這件事,但除了督導外,要再加強小朋友們自動自發對於自身的衛生保健的在意程度,而不是單純的隨意用水沖沖手而忘了洗手五步驟,這回腸病毒的小朋友中其實有些也是因為這部份偷懶而造成的問題,必須讓他們明白這不是教師們檢查督促才做,而是對自己健康的防護,當然家長們也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在養成自動自發的保護個人健康的小朋友。
  幼兒的學習,其實很怕是那種由家長、教師在旁推拉而讓小朋友被動地去配合家長教師的要求達成目標,反而是應該讓他們從家庭、幼兒園、社會環境中,因為好奇從而去追根究底。現今環境和產業變動快速較不適合使用填鴨教育,我們應該關注的議題是:如何跳脫填鴨式的教學方式和跳脫家長傳統對教育的期待,讓真正適合孩子們的教育方式在幼兒園實現得愈來愈完善。
  小孩成長得很快,不知不覺2年半過去了,總覺得和在家相處時的那個小小孩有一些些不一樣。或許從同學處學習了些特殊的動作、表情、活動方式或是情緒表達方法,是難以避免的,人在那環境中就是會隨著環境逐漸變化,所以選擇正確的幼兒園是很重要的,但家庭也是非常重要的環境不容忽視。遇有此事,我會持續和小孩溝通讓他瞭解正確的事,畢竟小孩慢慢長大就是父母慢慢放手的時候,一切都需要雙方的練習和成長,孩子成長家長也跟著成長。
  感謝幼兒園的教師們2年半來盡心盡力的陪伴著我的寶貝長大,也讓我這個做母親的學習到不少教養方式。
----O涵媽咪107.06.29

面對升小一這件事上,沒有排斥感而是充滿期待! 每週五的親子共讀,增進親子關係!

  一開始在找學校的時候,其實也沒有想那麽多,只是單純地覺得學校在自家附近,感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奕宸剛入學時,哭了很久,不是不喜歡上學,而是不想和媽媽分開。就這樣每天早上到學校就哭,老師都很有耐心的陪伴他,漸漸的他就越來越喜歡去上學了,回家也會分享在學校所發生的事。
三光幼兒園不像其他的幼兒園每天回家都有功課,但每週五都會有親子共讀。小朋友不但可以養成閱讀的習慣,也能讓家長陪同小朋友一起閱讀,增加親子關係。
今年奕宸要畢業了,很感謝老師的指導,讓他在面對升小一這件事上,沒有排斥感而是充滿期待。謝謝老師們。
---O宸媽咪107.06.10.

每次上課就是回到另一個家的感覺,希望畢業後還能記得這個「家」! 動手作、愛思考、繪本閱讀、種菜、遊戲,快樂中增長智慧!

  原本我一開始讓小孩上三光單純只是急著讓他趕快上學,剛好一個機緣下讓我找到了三光,上了課之後小孩每天都過得很開心,沒有壓力。
  發現學校的課程採主題教學法,設定一個主題,讓孩子決定方向和目標,進而學習到主題裡的內容,由孩子們去探討、表決、分組討論,學到團隊合作、勇於舉手發問,也會受到同儕的影響,不敢表達的孩子或沒想法的孩子久而久之也會有勇氣舉手發問或回答問題。
  除此之外,老師也會放手讓孩子自己做,像是之前的主題是早餐店,成果展的時候就讓孩子做一份早餐,煎蛋、抹吐司、洗蔬果等,這些我都會怕孩子危險不敢讓她做,但她可以在學校體驗,當作在玩。其實透過「做中學」,學到了很多課本上沒有的東西。剛好學校是在國中裡面,附近的早餐店也很多,尤其後面就是太原車站,前面又是交通便利的北屯路,雖然學校沒校車,但讓小孩坐公車也是很不錯的體驗,在課程中像是在玩、沒壓力、沒有課本、沒有強迫書寫,這讓家長覺得輕鬆多了,畢竟0-6歲是學齡前,許多公私立幼兒園早早就教注音、英文,對孩子們來說正是好玩的年紀,人生還有好幾年是需要用功讀書、考試,這麼小對他們來說是強迫灌到腦袋,無法內化也無法理解,6歲學齡前正是一個沒有煩惱、無憂無慮的童年。
  像學校的活動就辦的很多,而且很有趣,又鼓勵家長一起參加,讓家長了解孩子們在學校的情況,增進親子間與師生間的互動,配合節慶會邀請家長來幫忙、參與,例如:過年圍爐準備一道菜,大家一起吃飯團聚的樣子宛如一個大家庭,學校的巧思也很妙,把三個班級改成「星星家」、「月亮家」、「太陽家」,讓一個「班」不再是「班」而是「家」,每次上課就是回到另一個家的感覺,希望畢業後還能記得這個「家」。
至於餐點的部分也是很用心,從不給餅乾糖果,菜單都有研究,我小孩胃口不好,但是去學校竟然可以吃很多,注重孩子的營養,讓孩子每餐都有均衡飲食,還有菜圃讓孩子體驗種菜,每天澆水看著菜一天天長大,直到可以採收,讓孩子有不一樣的生活經驗,並讓他們了解他們所吃的菜是怎麼來的。
  還有學校很重視念繪本,老師一天至少會念三本繪本,我很喜歡的一位育兒作家「汪培珽」曾說:「12歲前就是不斷的念繪本給小孩子,不管他懂不懂都有聽進去。」學校這點也做得很好,我從來都不知道我的小孩已經會認那麼多的國字了,讓我感到很驚訝也很驚喜,感到佩服也很感謝老師這麼用心的在課程念繪本上,還有學習檔案紀錄呈現孩子在學校的情形,真的是一間很用心又好玩多元的學校,很開心我們一起參與過的兩年半,這些日子過得好快,一轉眼就要畢業了,再也沒有這麼好玩的事了。
---O樂媽咪107.06.28

在生活中成長與學習真的很棒~ 善用自然人文素材創作出質樸的作品! 用心親職輔導,增進父母正確引導孩子發展!

  很高興選擇了三光非營利幼兒園⋯園長及老師用心的規畫活動與主題教學課程,讓孩子隨手就地取材和走出戶外探訪觀察社區(服務老人,社區服務等⋯),隨意逛逛學校周邊店家(中友百貨、書局,寶雅等等⋯)觀察身邊事物讓孩子們可以自由發揮自由創作,不用物質的包裝也沒華麗的作品,利用身邊素材從無到有就是孩子最棒的作品,每次的成果展都讓媽媽感動^_^
  每期的親職座談,親子活動,老師面談也都讓媽媽收獲好多,老師用心的觀察孩子的學習態度,能力,個性等⋯讓父母可以了解孩子的情況,找出適當的方式引導孩子。育兒就是要不斷的更新資訊才能跟孩子一起成長~老師和園長的用心,我們都看的到感受的到⋯真❤覺得選對學校~
---O潔媽咪107.06.29

其實放手,對於孩子們來說,可以學到的是比你一字一句去教他們來得多! 讓孩子自已找問題、解決問題,自動自發的學習,有助以後上小學國中的學習能力!

  對於三光的教學方式,其實我真的超愛的,因為沒有傳統簿本教材,讓孩子在無壓力的環境下學習,輕鬆無壓力,生活中到處都是教材,到處都可以學習,其實比傳統的簿本教材學的還多,到現在,○○雖然沒有非常的認識字,可是,經由每天早上的語詞聯想,讓她學會了不少的語詞,自已常常會自已玩語詞接龍的遊戲,是我意想不到的。
  學校,也常常結合社區的資源或跟週遭的店家做配合,讓孩子實際去體驗、學習,有任何活動也會跟當地的里民一起做活動,讓孩子在跟其他人做互動的時候不會怯場。
  老師跟家長的互動也非常的好,只要一發現學生有什麼異狀,當天就會告知家長,當然老師在學校也會先處理,家長接孩子的時候會再告知家長,請家長多多注意或溝通。
  當然,學校的親子跟親職的活動辦的也非常的好,學校非常的用心在籌備任何一個活動,不論是大型還是小型的,都非常非常的用心,每次的活動也都辦的非常非常的棒哦!
  在環境衛生跟保健來說,每天的消毒、餐點、環境的整潔也都做的非常的好,至於學校也常常會舉辦一些安全議題,口腔保健的議題,腸病毒的預防,也都讓孩子們更了解該如何保護自已。
  套一句之前園長所說的,其實放手,對於孩子們來說,可以學到的是比你一字一句去教他們來得多,雖然即將畢業,但真的很感謝三光的園長及老師們二年半的教導,讓孩子能在無壓力的環境下學習,讓他們可以自已找到問題解決問題,自動自發的學習,我想,這種的學習方式,在以後上了國小甚至於國中,都會有非常非常大的幫助。
---O安媽咪107.06.30

三光非營利幼兒園讓我的孩子快樂學習、健康長大! 老師們真得很辛苦,長時間的與孩子相處,尊重每個孩子的差異,給予不同的支持。

  很感謝三光,用心的幼兒園在孩子身上都看的到。
  開放式的教學,沒有課本的拘束,尊重孩子的想法、實作試驗的勇氣,解決問題的精神。
  我的孩子在學校是快樂的學習,回來與我們分享當天在學校的趣事,聊天過程我們發現他的觀察是細微的。某天他與我分享羊是如何分辨小羊、大羊。國王的「王」這字跟王某某的「王」是一樣的,「玉」這也是「王」嗎?為什麼有一點?
幼兒園也常安排走出校園,認識我們生活的環境,也結合對社區的服務與老人的關懷。孩子對周遭都比我們還熟識,他能為你介紹有哪些有趣的地方,有哪些商家,以及自發性對家中的長輩扶著走路或牽手,這都是愛的發展。
  老師們真得很辛苦,長時間的與孩子相處,尊重每個孩子的差異,給予不同的支持。讓我最敬佩的是沒有課本教材的輔助,要花多好幾倍的心力去為孩子設計課程,每天去接孩子也不見老師們疲憊而厭倦的樣子。
 感謝三光非營利幼兒園讓我的孩子快樂學習健康長大、謝謝園長各位老師。辛苦了。
---O潔、O霖媽咪107.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