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快樂入幼園之準備

(一)入園準備

如果您的孩子是新生,開學前幾天,請抽空帶孩子來園內認識新環境,熟悉園長及園內的老師。請告訴孩子他長大了,幼兒園是一個成長學習的快樂園地,將會認識許多新小朋友,也要聽老師的話,將有很歡愉的生活。 第一週為「適應期」,家長可視幼兒對環境的適應情形,決定先進行半天或全天的課程,儘早協助孩子熟悉環境,並設法讓他們安心地參與各項學習活動。 從初入新環境到調適妥當,孩子需要花一段時間適應;時間長短,視每個孩子需要的時間而定。為讓老師來幫助孩子和孩子相互間同伴關係地建立,能有一個良好愉快的經驗,以下的建議,敬請配合:

  1. 讓小朋友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以免因為睡眠不足而影響上課情緒及學習能力之發展。
  2. 平時多給予鼓勵,使他們感覺到能上幼兒園是一件長大、能幹的事;在幼兒園裡,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許多有趣的活動。
  3. 孩子能信任老師、接納老師,對將來的學習活動助益極大。多鼓勵孩子接近老師,避免用孩子若「不聽話,上學時告訴老師,叫老師處罰你。」之類的威脅話語,或塑造老師很兇的形象,這樣會造成孩子不喜歡接近老師,或形成害怕上學的恐懼感。
  4. 行動力:言行合一、實踐目標
    言行合一的人,理論與實際兼重。光說不練的人,永遠沒有績效可言。說到做到的人,才能實踐目標。本園專業教師將成為幼兒的行動夥伴,透過關懷、鼓勵、輔導和合作,幫助幼生自力完成工作。透過一次次成功的作品,幼生體會自我實踐的喜悅感,成為源源不斷的動機。
  5. 在家裡生活過程中,多讓孩子自己動手做,學會生活自我管理的技巧,諸如洗臉、刷牙進食、上廁所、收拾玩具等生活常規,並讓孩子會說自己的名字。

(二)上學時間

保育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每日上午8:00 至下午 5:00,課後托育為下午5:00至7:00(核實收費),請家長安心。 上課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每日上午 8:00 至下午 5:00。

  1. 每日 7:30~8:00 和 4:30~5:00 之間有導護老師陪伴幼兒。為培養幼兒時間觀念,並避免幼兒引頸企盼父母,也體諒老師辛勞,敬請配合於導護時段接送幼兒。若因特別需要逾時才能接回孩子,請預先告知班導師,讓園方預為安排。
  2. 國定假日和例假日休假,不另行通知。
  3. 如遇颱風、天災等重大事故是否停班停課時,請注意台中市政府公告消息,以及收聽電視廣播報導。

如您本人不克前來接送幼兒時,需要委託他人代接,請於一個小時前,先以電話通知本園,本園於確認受託人身份並登記後,才會將幼兒交由受託人帶回,以保障幼兒安全。

請注意孩子來園時是否有攜帶危險物品,如剪刀、刀片、針、打 火機、……等,以防發生危險。園內已準備有餐點及教材、玩具,除非老師特別通知,否則請不要讓小朋友攜帶私有玩具、用品、食物或金錢來園,以避免引起幼兒間不必要的紛爭或困擾。家長若發現幼兒帶回園內的教具零件,請務必引導幼兒送回學校,並幫助孩子建立「所有權」和「整體」的觀念。

請珍惜孩子帶回家的作品,並給予正面或具體的鼓勵,不要取笑他或將之與其他孩子作比較,以利建立孩子健康自我形象和自我效能。 為能讓幼兒適應團體生活,建立孩子良好的生活常規及學習態度,是很重要的,請尊重各班老師的教育原則。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意見,也歡迎您進一步與園長連絡。

(三)教育與學習

幼兒成長、學習需要一段時間與過程,有豐富的學習刺激,自然會有良好學習成果。請家長勿用驗收成果的心態,每日逼問孩子學習進度,或對幼兒有超出年齡與能力之期望。用輕鬆、鼓勵的態度,深入接觸與了解幼兒,您將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學習過程中,只要持續給予正確示範,幼兒有自行逐漸修正的能力,請勿取笑幼兒任何嘗試或發音,避免傷害幼兒自尊心。為使幼兒在校園善於運用語言溝通與利於學習本土文化,請經常輪流使用母語和國語與孩子交談。

幼兒在成長發展階段,發生行為上的問題都屬正常現象,也是學習必經過程,請家長勿過於緊張,只要和園方密切聯繫,多了解幼兒發展歷程,親師雙方共同承擔並分享幼兒的成長與發展即可。

本園均依照孩子不同年齡發展階段之心智發展,循序漸進,採用最適性之教法。幼兒就讀大班下學期時將會進行一系列協助幼兒日後能成功適應小學生活的計畫。請家長不要操之過急,而亂了幼兒健康成長的腳步。

園長及老師皆為幼兒學習的典範,為免混淆孩子的價值觀,請避免在孩子面前批評老師、園務工作或談論幼兒本身的缺失,請將問題直接向園方建議。

(四)衣著、隨身用品與清潔措施

幼兒衣著宜簡單舒適,便於活動、不緊身、易穿脫。讓小朋友穿小內褲,勿讓幼兒穿拖鞋、吊帶褲來園,切勿讓小朋友穿太多衣服,也建議每天多帶一套衣物,孩子運動後衣服濕透可以更換,以免因為流汗造成感冒。

平日幼兒來園請穿著輕鬆衣褲、布鞋。屬私人的衣物務必寫上姓名,以免混淆或遺失。氣候多變時請為幼兒加一件外套以免著涼。

平時幼兒到幼兒園之前,請家長養成孩子檢視應攜帶物品之項目與數量,讓生活就養成準備自己、分類與整理等的能力。個人日常用品諸如:餐飲用碗、飲水壺、牙刷、漱口杯、睡袋。每個月會請小朋友把睡袋、室內鞋帶回家一次,請清洗過後於次一週帶來學校,以確保衛生。

為了身體健康幼兒每天應該飲用一定的水量,除了孩子自行攜帶到園之飲水壺外,不足時,園方也有供應每天煮開的開水,置於每間教室中供應。該飲水桶本園每週依程序清潔一次,請家長放心。

(五)衛生與保健

孩子若有身體不適或感染傳染性疾病諸如:流行性感冒、水痘、 結膜炎等,請及早就醫。且為求早日康復及避免傳染給其他幼兒,請讓幼兒留在家中充分休息,康復後再回園上課。幼兒在園內若有身體不適之現象,我們會立即與家長聯絡,意外事件則就近送到本園特約醫院處理。

給孩子餵藥是準醫療行為,沒有家長的委託書,校園內任何人都不得執行。如有需要,交給老師餵食的藥品物,請以醫院置藥袋裝好當日分量和醫師處方籤,並填寫「餵藥委託書」。幼兒如果會對某些食物或藥物過敏,請告訴老師。請經常替幼兒修剪指甲,梳理頭髮,以維整潔。

為保障全體學童之安全,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規定每位幼兒必參加學童 平安保險,我們也會依規定為您辦理。

(六)繳費事項

本園依照台中市政府非營利幼兒園經營成本收費,就讀費用之計算係依非營利幼兒園實施辦法所訂之營運成本,包括人事費、業務費、材料費、維護費、修繕購置費、公共事務管理費、雜支、行政管理費及土地、建物、設施與設備之租金等營運本園所需之費用;採全學期一次收費為原則。※ 就讀費用依非營利幼兒園實施辦法第16條規定,家長分攤比例,不得少於百分之七十(由家長分攤70%,餘由政府分攤就讀費用)。

★收費細節詳見 幼兒園收費概算表

本園幼兒請假或退學所繳各項費用之退費均依台中市政府規定辦理。